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工会举办工会(妇委会)干部培训班

发布者:彭湃 [发表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五届“双代会”任务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促进交流,不断提升工会、妇委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近日,校工会举办了工会(妇委会)干部培训班。各部门工会主席和女工委员、校工会全体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活动精心安排、内容丰富,分为业务学习、工作交流、爱国主义教育等环节。在业务学习环节,培训班为学员购买了“十三五”全国基层工会干部培训与业务流程规范辅导教材,结合国家、省市和学校政策规定编印了培训材料,校工会主席张常钟,校妇委会主任、工会副主席熊菊红分别为学员作了专题报告。在题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校院建设发展”的报告中,张常钟从历史、性质、组织体制、主要职能与政治地位等层面,阐述了中国工会的地位与作用;围绕历史沿革、工会与教代会的关系、目前的会员组成与组织架构、近两年的主要工作探索创新、2018年的主要任务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工会工作的历史与现状;在讲解工会工作需要遵循的制度规定过程中,重点解读了《吉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围绕组织设置和主要职责两个问题,具体分析了部门工会工作的开展。熊菊红在报告中概述了妇委会工作的性质、任务和职能,介绍了我校妇委会工作的定位和女职工的基本情况,回顾了2017年校院两级妇委会的主要工作,阐释了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相关要求,提出了新形势下学校妇女工作的思考。在工作交流环节,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学院、图书馆、信诚后勤集团5个部门工会的主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心理学院2个部门工会的女工委员,介绍了本单位近年来的工会、妇委会工作,总结了经验,交流了体会。在爱国主义教育环节,全体学员赴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遗志,认真聆听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讲解,杨靖宇将军的光荣事迹和大无畏的民族精神让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

  在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东北师范大学第五届“双代会”胜利召开一周年之际,校工会举办的此次培训活动受到了广大工会、妇委会干部的欢迎和认可。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工会、妇委会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自身职责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上级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大家将把这次学习的过程当作反思工作、推进工作的过程,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把理论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和举措,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齐心协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为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