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工会积极作为 在学校定点扶贫工作中发挥群团组织应有的作用

发布者:白立新 [发表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完成定点扶贫通榆县任务,是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之一。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在学校全力深入推进定点扶贫任务的关键时刻,校工会立足岗位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助力学校工作。

  工会主要负责人,工会、妇委会党支部书记作为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要求参加学校扶贫工作会议,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赴通榆县调研考察,在相关工作中贡献力量。工会还通过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支部大会等形式,深入强调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传达学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任务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作为群众工作部门,工会坚持“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的工作己任,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作方向,自觉服从学校关于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在扶贫项目福利采购,倡议教职工奉献爱心、广泛参与消费扶贫等方面担当作为。2020年初,针对通榆县的扶贫项目福利采购就已经纳入工会议事日程。3月中旬,由科级以上人员组成采购小组,经过近两个月的认真细致调研、考察、洽谈等流程,完成了针对通榆县扶贫项目福利采购的阶段性任务。在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涓流汇聚大爱 助力脱贫攻坚——致东师全体教职员工的倡议书”后,工会还及时在工作微信群中转发,并要求各部门工会进一步转发到本单位微信群,以便教职工广泛知晓、踊跃参与。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我校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展现了爱心和情怀,截至5月中旬,教职工已经通过“e帮扶”教育系统消费扶贫平台购买通榆县农副产品10余万元。在筹备通榆县扶贫项目福利采购期间,校工会又根据教育部关于部属高校要支援采购湖北省滞销的特色农产品的函件精神,按照学校扶贫工作部署,及时通过线上方式与函件中给定的湖北省负责人联系,克服各种不便,按时完成了采购任务。

  为教职工采购优质货品,让大家用得放心、安心、舒心,是工会福利工作一贯坚持的原则。秉持这样的原则,校工会在扶贫项目福利采购中也尽可能做到多方考察、货比三家。面向定点扶贫县的福利采购,工会做了充分的前期调研,采购小组从通榆县政府企业推荐名录中勾选出部分企业,针对其产品质量、价格、服务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比对,同时结合我校教职工的实际需求,筛选出部分特色和时令产品进行询价。在初步确定采购物品种类后,又委派三名支部委员会成员组成考察小组,奔赴通榆县有关地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面向湖北省滞销的特色农产品的福利采购,采购小组多次围绕货品种类、数量、运输、存储、发放等环节进行研讨,寻找最佳方案,确保既能够落实通过福利采购助力湖北省企业渡过难关的任务,又能够为广大教职工采购到满意的产品。

  5月中下旬福利品发放,正值吉林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了在符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顺利推进发放,校工会认真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协调学校安全保卫部门给予指导和支持,多次沟通强调,要求产品供应商严格遵守进出校园相关要求。5月19日、20日,校工会全体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密切合作,淋着蒙蒙细雨,深入两个校区,将福利品送到各部门工会,将学校党政和工会组织对教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