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东北师范大学第三届“郑德荣式好老师”暨2021-2022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孙阳 [发表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向郑德荣同志学习活动,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根据《东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工作条例》(东师党发字[2020]14号)规定,学校决定开展第三届“郑德荣式好老师”暨2021-2022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从事教学、管理、服务一线工作的在编在岗(未办理退休手续)教职员工。
  二、评选名额
  评选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20至28人,院处级“三育人”先进个人若干人。从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中评选出“三育人”标兵暨“郑德荣式好老师”4至6人。
  三、评选条件
  “三育人”先进个人的基本条件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忠诚履职,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坚守师魂大爱,严守人格底线,积极践行“尊重·创造”的教育理念,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能经常深入学生中,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在教学岗位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工作中自慎自律,办事公道,深入实际,讲究实效,牢固树立育人意识,围绕学校育人的总目标,发挥管理工作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以人为本、乐于奉献、追求美好,以出色的工作、良好的形象,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在服务岗位上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四)“郑德荣式好老师”在符合“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条件的基础上,应像郑德荣同志那样,具有高尚师德和良好修养,志存高远,淡泊名利,默默耕耘,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立足本职岗位做出重要贡献,努力为我校推进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评选程序
  (一)基层推荐(5月10日-5月20日)
  评选工作坚持基层为主体,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校分配的推荐名额(见附件1),深入总结本单位育人经验,充分挖掘先进育人典型,择优确定“三育人”推荐候选人。推荐候选人经单位党政联席会议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可自定会议形式) 审议通过,提交学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工会)。申报名额超过1人的单位,须对推荐名单进行严格排序。“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推荐名额进行有必要的调整。
  (二)评选委员会评审(5月22日-5月27日)
  学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推荐人选的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审核,报评选委员会评审。评选委员会经过综合评审,初步确定校级和院处级“三育人”先进个人名单,报学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2)审议。
  (三)领导小组审议(5月29日-6月15日)
  “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审议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和院处级“三育人”先进个人名单,提出第三届“郑德荣式好老师”建议名单,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
  (四)人选公示
  在校内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天。
  (五)表彰宣传
  经公示无异议后,择时进行表彰宣传,对评选出的“郑德荣式好老师”和“三育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五、奖励办法
  获得“郑德荣式好老师”、校级和院处级“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的教职工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郑德荣式好老师”每人奖励2万元,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每人奖励2000元,院处级“三育人”先进个人每人奖励1000元。
  六、工作要求
  (一)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本单位“郑德荣式好老师”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把本次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推动本单位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向郑德荣同志学习活动,切实体现师德典范和育人楷模的选树过程。
  (二)要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真正把师生身边品德高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新时代育人模范推选出来,不搞平衡照顾。
  (三)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在基层推荐过程中,要认真听取师生群众意见,推荐人选在本单位进行公示。
  (四)推荐单位要重点围绕每位被推荐人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多维真实生动地反映被推荐人的师德情操和育人风范,以此形成推荐材料。推荐材料的个人主要事迹一般为2000字以内(统一以第三人称撰写),要求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见人见事、流露真情,杜绝泛泛而谈、言之无物。
  (五)各推荐单位请于5月20日15:00前提交“三育人”先进个人推荐表(见附件3)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如果防疫纪律允许,纸质文档交至学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工会207室)。
  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第三届“郑德荣式好老师”暨2021-2022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联系人:张华卉 佟 雪
  联系电话:85099273 85099385
  Email:gonghui@nenu.edu.cn

  

校工会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