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须知 >> 正文

工会、妇委会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

发布者:白立新 [发表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

    临近开学,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会、妇委会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预案如下。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学校有关工作要求,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全力以赴、恪尽职守。

    2.严格进出办公楼信息登记和体温测查。出入工会、妇委会办公楼的本单位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都要在一楼门卫室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温测查。本单位工作人员上、下班时各测查一次体温,工作期间每次进出办公楼都要记录具体时间。外来办事人员要查验身份证件、测查体温,并做好登记,具体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联系方式、来访事宜和对接人员、体温状况、到来及离开时间。工作时间,非佩戴口罩者一律不许进入办公楼。非工作时间,无特殊情况,本单位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进入工会、妇委会办公楼。

    3.建立工作行动轨迹日志。每天工作时间,要求每名工作人员都要以电子日志的形式,记录当天工作情况,包括处理的具体工作事项,接待的来访人员,外出办事的具体时间、地点、接洽人员等,每日下班前上交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非工作时间,要求每天每名工作人员仍需通过适当的形式记录行动轨迹,自行保存,以待备查。部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全体人员做到少外出,不串门,不组织、不参与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规范佩戴口罩。

    4.尽量避免面对面接触办公。单位工作人员无特殊事项不串岗、不聚集,最大限度减少集中性会议。提倡业务线上办理和预约办事,能通过电话和网络办理的事项就要避免面对面接触,必须面对面办公时尽量提前准备以便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5.延迟举办原计划开展的聚集性活动或会议。工会、妇委会春季学期计划开展的文体赛事、干部培训等聚集性活动或会议,一律延迟举办。特别是针对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明确要求校院两级妇委会组织原计划开展的纪念活动暂停,待疫情结束后视情况灵活组织。

    6.做好办公场所消杀防疫。积极争取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和校医院等单位的支持,提供必要的消杀防疫物资。公共区域每天上班前由保洁员负责保洁消毒,并做好记录,办公室内部由工作人员自行错峰清洁和消毒。正常天气情况,每间办公室保证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7.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了解本单位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关心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在全面掌握单位工作人员身体状况的前提下,进一步了解关心其家属的状况。做好教育引导,要求工作人员遵守家庭所住社区关于疫情防控的管理和规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本人及其家属有密切接触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或发现疑似病例的,要主动及时报告。

    8.坚持正确舆论引导。利用部门网站、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和学校有关政策要求,及时传播科学预防方法,通报官方发布的准确信息,积极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抵制错误信息和言论,引导本单位工作人员和广大教职工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9.及时稳妥处置应急情况。在体温测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发烧、剧烈咳嗽等疑似情况,检测人员立即引导疑似人员离开,到校医院接受检测筛查,同步做好疑似人员和与其近距离接触人员的信息登记,及时上报学校,并同时做好检测现场的消毒工作。工作时间,发现工作人员出现发烧、剧烈咳嗽等疑似情况,立即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同时对近距离接触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及时上报学校,并做好相关办公房间和临时隔离场地的消毒工作。单位工作人员在非工作时间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情况的,要求其及时就医,按医生诊断需要隔离的应做好隔离,待完全康复后再上班。

    10.强化责任担当,助力学校工作开展。切实发挥工会、妇委会群众组织的职能作用,充分调动校院两级工会组织的积极性和广大工会会员的聪明才智,积极为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立足工作职责,把握政策要求,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单位和部门提供支持。




工会

妇委会

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