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彭湃 [发表时间]:2017-06-16 [浏览次数]:

         6月14日下午,就业中心三楼报告厅内庄严而热烈,我校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在这里隆重召开。282名正式代表和37名特邀代表、9名列席代表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步入会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参加大会。吉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蔡跃玲,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甘琳,吉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梁艳媛,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赵娜,我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马晓燕、郭建华、兰恒斌,党委常委高夯,校长助理于伟、常青、薛利锋,原校级老领导周敬思、盛连喜、张明芸、邵德风、杨忠、郝景江、慈连才,原工会老领导邢志远及学校各学院(部)、机关各部处、各直附属单位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13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幕。党委副书记、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王延主持开幕式。

  会上,首先宣读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致大会的贺信。随后,甘琳代表长春市总工会向大会致辞,对我校工会、教代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她说,多年来,东北师大工会、教代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密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工会组织基本职责,扎实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她指出,当前,工会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诸多问题和挑战。她希望,东北师大工会组织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责任使命,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着重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准确把握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第二,要团结动员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第三,要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组织引导教职工在为实现学校战略目标的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第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工会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校长刘益春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他首先简要回顾了学校70余年来的办学历程。从7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即,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呈现良好势头、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高、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办学保障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综合财务实力显著增强。他指出,目前教师教育水平与一流师范大学的目标仍存在差距、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态势、高端人才需求与人才引育供给矛盾突出、“创造的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中的践行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和推进落实、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带来新的挑战、重大科研问题的协同攻关能力不强、办学空间不足制约学校发展、存在对保障性资源的依赖、综合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是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随后,刘益春还通报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形势和工作思路。他说,未来五年,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坚守大学本质;以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保障,坚持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教师教育发展更具国际化视野,若干学科跻身“双一流”建设行列,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府文化底蕴更加厚重,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符合现代大学要求,建成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基本雏形。关于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刘益春重点强调了“围绕教师教育领域,打造若干一流学科”“深化培养模式改革,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水平”“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完善办学条件保障,营造良好的软硬环境”六个方面的内容。最后,刘益春希望各位代表和全体师生员工能够自觉发扬主人翁精神,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努力拼搏,共同创造出无悔于时代、无悔于历史的新业绩,为东师更加美好的明天出作更大的贡献。

  校工会主席张常钟代表第四届“双代会”执委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凝聚智慧 为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第四届“双代会”的工作,并提出了第五届“双代会”工作的基本思路、原则和主要任务。大会还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代表们提交了《东北师范大学第五届“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工会第十八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工会第十九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此前,第五届“双代会”预备会议于13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了校工会副主席熊菊红所作的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14日上午,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执行主席名单、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和工会第十九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