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职责
主要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建设 >> 主要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支部组织工作。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按规定做好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工作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做好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依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成熟情况,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季度或按月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信息等党内统计工作。

  5.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负责的其他任务。

  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部署,提出本支部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计划制定和推进落实工作。

  2.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以及上级党委的指示,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

  3.了解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生活、工作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及时提醒支部负责人开展党员谈心谈话。

  4.及时宣传报道支部开展的各类活动,宣传支部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体,建设和巩固宣传阵地。

  6.根据支委会的决定和分工,完成负责的其他任务。

  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在学校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

  2.协助基层党组织制定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和规章制度,组织党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制度,抓好本支部的党风和作风建设,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

  3.认真学习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在学校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对本单位党员进行党风党规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党风廉政意识,带头贯彻执行上级纪委的决议和决定。

  4.检查监督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在党风、党纪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维护党的纪律。组织本支部党员开展纪律监督活动,同各种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5.检查监督基层党组织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不受侵犯,督促党员履行义务,负责受理和转递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6.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委汇报本单位党风廉政和勤政效能建设工作情况。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党纪及廉政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在报告基层党组织的同时,上报学校纪委。

  7.协助学校纪委和基层党组织检查处理或复查党员违纪案件,协助基层党组织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教育。

  8.密切联系群众,及时了解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反映和思想动态,认真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协助基层党组织接待和受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和党员的申诉,并及时向基层党组织和学校纪委反映情况。

  9.列席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检查监督基层党组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

  10.完成学校纪委或基层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