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度工会、妇委会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白立新 [发表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开阔视野、强化责任、提升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5月23日至26日,校工会、妇委会举办了工会、妇委会干部培训班。部分第五届“双代会”执委、教代会代表组组长,学校工会、妇委会干部,部门工会(分工会)主席、妇委会主任等参加了培训。培训由黑龙江大庆干部学院暨中共大庆市委党校承办。

5月23日晚,培训正式开始前,受学校党委指派,副校长王占仁带领第十五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起草小组部分成员来到培训班,针对两个报告征求意见情况做宣讲。王占仁围绕“起草的基本过程”“党代会报告的主要思路和基本框架”“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思路和基本框架”三个方面作了报告,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党委对开好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高度重视,对汇聚各方智慧、群策群力共谋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宣讲结束后,全体培训人员观看了再现中国石油工业艰难壮烈创业史的爱国励志电影《创业》。

5月24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大庆市委党校校务委员牛玉香、我校工会主席张常钟出席仪式并讲话,妇委会主任、工会副主席熊菊红主持仪式。牛玉香在致辞中对培训班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庆市近年来的建设发展和大庆市委党校的教育培训工作作了介绍。张常钟在讲话中介绍了培训的前期策划筹备情况,强调了培训的目的和意义,提出了明确的学习纪律要求。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课堂教学环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所所长马英林作了《大庆精神的当代解读》专题报告,围绕大庆精神产生的历史理由、丰富内涵、社会影响与时代价值三个层面,进行了数据详实、深入细致的讲解。《铁人传》作者孙宝范和大庆市委党校教授王丽丽以访谈教学的形式,以多个孙宝范亲身经历或采访中了解到的体现王进喜“严”与“智”的故事为线索,以铁人的高尚品格与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求相呼应的教学设计,以娓娓道来、生动亲切的话语,带大家走近了可敬、可亲、可爱、可学的铁人王进喜,许多学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石油科技馆、铁人一口井。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一幅幅反映大庆油田开发历史的照片、一段段震撼人心的事迹,让大家感受到了铁人不畏艰难、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而陈列在馆中的“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的铁人“五讲”题词,更是让大家印象深刻,深受教育和启发。在石油科技馆,大家与讲解员充分交流互动,学习了石油从生产到开采、运输、提炼的专业知识,了解了大庆油田发现60年来的科技创新发展。铁人一口井即“萨55井”,是王进喜和他的队友到大庆参加松辽石油会战所打的第一口井,这里的“泥浆池”“水井”“卸车台”“土油池”“值班房”都在讲述着铁人惊天动地、鏖战困苦的壮举。

这次培训活动得到了参训人员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培训,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深刻的感悟,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性、先进性,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今后将努力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推动工会、妇委会工作不断取得好成绩,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